【開箱】Buffalo WZR-HP-G450H 無線基地臺

P1030344_resize

萬物的起源,皆由於買了ThinkPad T420s開始…

因前幾個月新購入的ThinkPad T420s配的無線網路卡是Intel® Centrino® Ultimate-N 6300,規格上最快可以支援到450 Mbps的連線速度,但是當時市面上並沒有可以支援的無線基地臺可購買。前日在光華商場逛街時,恰巧發現Buffalo已經發售了最高可支援到450 Mbps的無線基地臺,就馬上第一時間購入測試。

劣者不喜歡照些無意義的圖片,直接講重點吧。

要跑450 Mbps,基地台必須經過適當的設定才跑的上去,一開始還試了老半天,想說錢又白花了,後來設定試出來之後無聊翻了一下說明書,才發現說明書裡面都有寫…,下面這張圖就是重點,頻寬那個欄位要直接設定成40 MHz。
P1030341_resize

以下是實際連線的照片
P1030335_resize

實際的傳輸速度相當不錯,連續傳輸可以達到20000KB/Sec左右。

上傳檔案到另一台主機。
P1030338_crop

從另一台主機下載。
P1030340_crop
這台基地台,官方直接支援DD-WRT,放入隨機附的光碟,其中的工具程式就可以幫你刷成DD-WRT的韌體,若不想用時也可以直接利用工具程式刷回原來的韌體,十分方便。但是,雖然刷成DD-WRT後,功能和細部設定會多上許多,不過目前隨機附的DD-WRT還不能完整支援這臺的無線網路,刷DD-WRT後就無法支援450 Mbps,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功能也無法使用。所以劣者最後放棄使用DD-WRT,畢竟購買這台的重點就是要完整發揮筆電的無線網路卡的速度。

另外,還有個很有趣的功能,本機有支援Network-USB,只要在PC端安裝光碟中附的Network-USB Navigator,就可以直接將基地台上的USB當成本機端的USB來用,劣者試著將新購入的Brother MFC-J410多功能事務機接上使用,全部的功能都可以正常使用,這在多人分享使用同一台事務機時特別方便,不會透過網路後就只能使用列印的功能。
P1030354_resize

接下來,總節一下問題點。

  • NAS的速度和之前劣者購買的Buffalo WZR-HP-G300NH比起來毫無長進,一樣的龜速,讀取和寫入勉強只能達到約7 MB/Sec左右。讀取時速度更是常常掉只有1 MB/Sec出頭。
  • 隨機附的DD-WRT韌體不支援450Mbps模式、Network-USB,BT和DLNA。

除此之外,這台基地臺無線網路的實際傳輸速度、信號強度表現的都相當不錯。提供Network-USB這項特別的功能也很好用。反正NAS和BT這些極度佔用CPU和網路資源的東西,劣者也不指望這種一般消費機種內裝的硬體能撐的起來,有需求還是另行購買專門的機器或是用電腦取代才是。


Dec 8, 2011補充說明

關於NAS的速度問題,應是和劣者測試用的USB flash disk不太相容,換成WD USB外接硬碟測試,讀寫速度皆為10 MB/Sec左右,看來這讀寫速度也是這台基地臺的上限。


Feb 8, 2012補充說明

關於CPU速度,由DD-WRT看來的資訊,應和WZR-HP-G300NH一樣為400 MHz。


Jul 7, 2012補充說明

劣者心血來潮,更新新版DD-WRT﹝Pro v2.4 sp2 – 18795﹞上去試用,發現操作速度有比之前好上不少,整個介面風格已經為Buffalo客製化,且整體介面已經支援繁體中文﹝但線上說明仍是英文﹞,此外關於450Mbps的問題,劣者發現,需要在無線網路的設定中,先將網路設定成NG-Mixed或N-Only後儲存,下方的頻寬選項才會出現Turbo﹝40 MHz﹞的選項,選擇後再儲存一次即可支援到450Mbps。
image

另外,試用此版DD-WRT時,也發現可以支援WDS,其他重點更新尚有支援新的USB 3G/4G網路卡,導入新的QoS機制。

但是,雖然DD-WRT的功能強大,但和預裝韌體相比,在無線網路速度的部份有比較慢,且感覺上無線網路的驅動程式比較不穩定,相容性也差了一些,常常無線網路設定一些參數後,無線網路卡就會搜尋不到基地台,最後劣者還是換回最新版Buffalo firmware,如想測試可至Buffalo網站下載。

29 comments

  1. 能請您詳細介紹network-usb navigator設定步驟我用hd-pctu3硬碟500g連接wzr-hp-g450h
    xp s2 作業系統
    在network-usb顯示找不到伺服器
    在nas–webaccess有找到hd-pctu3格式fat3
    Thank

  2. 請問大大,如果把兩根天線拆掉,只留一根,這樣還可以上網嗎? 速度有變慢嗎? 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嗎?bt下載很糟糕嗎? 感謝你

  3. 您於『July 7, 2012補充說明……更新版DD-WRT﹝Pro v2.4 sp2 – 18795…介面已經支援「繁體』中文』。但我去http://www.dd-wrt.com找翻了,都找不到支援Buffalo G450這台,且又是繁體介面,可否請告知載點?感恩!

  4. 大大有試過能否用無線的方式跟中華電信的P874做無線網路的延伸嗎?
    我測試了好久都沒辦法達成….
    假如有方法可以成功的話也請大大分享一下,謝謝

  5. 請問一下大大,我與您都用的是相同規格AP以及相同規格網卡,為什麼我的連線速率只有一開始連上時候後是450M,平均都只是落在300Mpls

  6. 您好,我也購入和您一樣的無線AP,但是不知道應該要如何將無線網路的速度提升至450M,嘗試了很久仍然悲劇,還請您替小的解惑,感謝您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